我的三盤sora前變,每次打到最大齒比,鍊條都會磨到脫軌器(脫軌器太靠內),之前看過01那篇"變速器調整圖解",自己曾試著調整看看,結果也是調不好,昨晚一個發狠,拼者前變完全被我搞亂的風險,索性自己來一次深入的研究。

根據那篇圖解,可以調整前變的地方有三個,一個是在煞變把旁邊,變速線上的旋鈕,一個是前變上面有兩個螺絲,最後不得已就是前變上放掉變速線重新鎖上。

大戰了一個多小時,終於搞懂了幾件事。

那篇圖解提到,兩個螺絲調整一(最內側)三(最外側)檔,對第二檔(中間)是沒有作用的,這個沒錯,但是實際上鎖緊放鬆會有何影響卻不太了解,實際調整後才發現,調整內側的螺絲鎖緊,會讓脫軌器往外側移動,而調整外側的螺絲鎖緊,會讓脫軌器往內側移動,也就是說,兩顆螺絲都鎖緊的情況下,會讓脫軌器全部的移動幅度縮小,專業的說法,就是振幅變小,但是我的狀況是最大齒比會磨到鏈條,鎖緊只會讓他磨得更嚴重,原本兩顆螺絲沒鎖緊就已經會磨到了,這部分的調整對我沒有幫助,而且看來,sora前變的最大振幅都可能不太夠用。

這兩顆螺絲的調整對磨到鍊條沒用,那就試試看調整煞便把旁,變速線旋鈕有啥影響。

扭了半天之後了解到,旋鈕往前轉(就像輪胎往前進的方向)是把變速線拉緊,可以讓脫軌器"整個"往外側移動,旋鈕往後轉是把變速線放鬆,可以讓脫軌器"整個"往內側移動。

但是脫軌器最內側有他的底限,不可能無止盡的往內移,在放最鬆的情況下,對我的內側齒盤的位置算是剛剛好,而且放太鬆的話,變速線拉扯力不夠,反而會使脫軌器移不進二檔三檔。

既然把變速線扭緊可以讓脫軌器往外側移動,那正好可以解決我的脫軌器磨到鏈條的問題,那就卯起來用力扭緊,甚至還試著把變速線鬆下來整個拉緊再扭上,後來發現這似乎是多餘的,旋鈕的扭動範圍就很夠了。

也發現打到三檔扭不動的話,可以退到二檔扭,還扭不動再退到一檔扭,扭完以後打到三檔,果然變速線的張力很足,足以把脫軌器拉到夠遠,不再磨到鏈條。

可惜,似乎是張力太強超過旋鈕可以支撐的範圍,變檔個幾次後再打到三檔,他又開始磨到鏈條,也就是變速線張力不足以把脫軌器撐出去夠遠的距離,不禁讓我懷疑是不是我的齒盤鎖太外面了。

最後結果就是,不了了之,雖然搞懂了前變的調整,卻沒解決我的問題,反正以我目前的腿力也用不到最大齒比,只好先擺爛,大不了以後把sora整組換了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