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早興起改裝的念頭,本來是想換掉不順手的sora煞變把跟很難調整的三盤大盤,煞變把也只是想上一級用tiagra而已,大盤則是隨便一個便宜的CT大盤,預算不過幾千塊而已。後來想到換煞變把,勢必車手帶要拆下來,那就順便換掉好了。接著上網看到這組黑色105煞變把,價格比08年tiagra還便宜,黑色又是我的菜,乾脆就換這種吧。然後又看到有黑色的105夾器、105中變,不知不覺越換越多,開始走向視覺化改車的錢坑。


要自己動手改裝車子,就一定要有拆裝的工具,還是那一句,大不推這組工具箱,網拍可以找到能拆所有種類BB的工具箱,網購中心這組已經過時了(恨)。

換BB跟大盤是我改車的第一步驟,因為上網看過,有預感拆大盤BB是最難的,要是拆不下來,其他零件也還沒裝上,拿去給車店幫忙拆也不用擔心其他零件被敲壞。

果不其然,第一步拆曲柄螺絲就出現問題,因為家裡沒有10mm的六角板手,還上網問別人octalink的大盤怎麼拆,很可惜沒人理我,只有自己慢慢試慢慢研究。

好不容易自退螺絲拆下來了,發現我的工具箱裡的拆曲柄工具不能拆octalink八爪的曲柄,我只好再去網拍買一支專用工具。中間忘了說,拆這兩個都花了我吃奶的力氣才扭下來,拆踏板也是。

總算到拆BB這一步,又出現一個難關,拆BB的工具這回是通用的,可惜牙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右邊的牙很合,左邊的牙卻不太合,偏偏左邊的要先拆下來,怎麼轉都是沒兩下就崩牙,無奈,只好祭出大絕招--送去車行幫拆。

大概這組工具箱真的很爛,車行的人也沒用到氣動板手,就幫我拆下來了(嘆),不過還是花了很大的力氣就是(一度以為我的車架會壞掉==),幫我拆的人也說,這鎖的好緊。

bb拆下來了,自己裝個新的bb總不會有問題吧?很可惜,我拆bb的工具真的很爛,又是一邊牙很合,另一邊不合,轉了半天總算轉上去了,也不敢鎖太緊,怕下次又要送去車行幫拆。

萬事起頭難,bb跟大盤裝上之後,後面更換其他零件出乎意料的順利,包括拆換煞變把、拉煞車線、調整中變後變、纏車手帶這些我以為會遇到困難的步驟都在短時間內就解決了。從裝上大盤到全部改裝完成,只花了不到十個小時,出乎我意料的快。

完工的一霎那,心裡真的非常的感動,彷彿一個醞釀了很久的計畫,終於完美的實現了,那種成就感真的難以言喻。

改裝花的錢,工具加上零件,已經可以讓我買第二台901了,值不值得?個人覺得還蠻值得的,單單只看金錢跟換到的物質或許會覺得不值,早知道當初就買整套105的車也不用這麼貴。換個想法,千金難買早知道,就算知道,也不一定能換得到完全是心目中配色的車子,而且在改車的過程中,我對單車零件了解到更多,也學到了拆裝跟保養,這絕對是"早知道買一台不用修改的車"所學不到的知識。更不用說,自己動手改車,從中所獲得的成就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